思雨妹Cecilia

多筑墙头广积梗,
专注长评也产粮,
爱好广泛三观正,
一本正经逗比着。

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阿杰在《杀破狼》广播剧中的细节处理

中篇:理智与情感:杨天翔与阿杰在《杀破狼》广播剧中的配音风格比较

下篇:惟愿烟火人间,安得太平美满:评《杀破狼》广播剧大结局   

“周指活”断粮期间二刷《杀破狼》广播剧,再次确认该剧无疑是我听过质量最为上乘的广播剧作品。优点难以计数,今天只挑出一个我个人觉得最为出彩的细节进行集中膜拜。

    第一季第三集,20分13秒,沈十六表明顾昀的身份,在雁回镇吊打蛮族世子,然后头疼地回来哄长庚,说了这样一句我每次听都要击节叹赏的台词:“以前没少占小殿下的便宜,还望殿下回京以后,不要找皇上告我的状。”老实说,我四刷《杀破狼》原著,都没有对这句话有过特别的注意。但每次听广播剧,都会不自觉地对这句台词会心一笑。不得不为广播剧艺术和配音演员的再创作能力所折服。

    我作为一个外行,粗略地分析了一下杰大的处理,“以前/没少占/小殿下的/便宜,还望殿下回京以后(笑),不要找皇上(连读)告我的状。”

    前半句吞吞吐吐,做贼心虚,一边打圆场一边编瞎话。而后半部分更为绝妙,有点皮、有点痞、有点怂、有点谄媚。微微一哂带出底气不足的自嘲,“皇上”两字连读处理为轻微的京腔,恰到好处的体现出顾昀个性中玩世不恭的门阀贵族公子哥形象。

    考虑到这句台词出现的位置,就更要感叹演员之用心了。在前几集的剧情中,沈十六还是个没型没款没节操的聋瞎病秧子,每天的生活似乎只围绕着吃药、抬杠、疼儿子这三件事展开。而转瞬之间身份转化为一代名将,在北蛮人面前“大放厥词”,完成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样的风骚走位。对于听众,特别是没看过原著的听众来说,这样巨大的转折很容易造成角色的割裂。对演员来说,在此处不让听众跳戏,基本就是业务能力考核的关键节点了。杰大正是通过认怂、卖乖、京腔等小细节,让疏狂不羁的青年顾昀与没正经的沈十六这两层割裂的身份,在无形中前后呼应、合二为一。

    从剧情走向层面来讲,这句台词的处理同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长庚遭逢大变,内心惊疑震动,发出过“他的小义父似乎从没存在过”这样心灰意冷的感叹。但是从顾昀的角度来说,他对孩子的感情并未因身份的变化而动摇分毫。因而顾昀这次带着“屈尊降贵”意味的插科打诨,纵然简短,却有力地向长庚证明,不管这个人是顾昀还是沈十六,都是那个爱他,哄他,心疼他,呵护他的小义父。充分的前期铺垫就使得后文中军帐夜谈时那句经典的“即使到了京城,也有义父护着你,不用怕”显得尤为真诚和感人。

    按理说这句台词并不是小说原文中的“金句”,放在广播剧中也并没有厚厚的弹幕前来“合影”。前有“救驾来迟”、后有“义父小心”,这句话只能算是过渡情节中的过渡句。但演员细致到位的处理,让文中毫不起眼的台词独领风骚,也对顾昀这个人物的整体塑造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抑扬顿挫,起承转合,这些丰富而微小的细节,背后是配音演员多少经验的积累、多少心血的浇灌。若说侠客飞花摘叶皆可伤人,对于隐藏于幕后的CV来讲,则吐息之间俱是匠心。演员想传达出令人信服的情绪,绝不能仅仅依靠观众的“上帝视角”。而失去了服化道与动作表情加持的配音演员,如果想要传递出与影视作品不相上下的感染力,就更加需要高精尖的专业功底、稳准狠的方向把控、深思熟虑前期准备、精妙独到的个人见解。只能说,杰大和他饰演的顾帅一样,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大神级存在。


评论 ( 61 )
热度 ( 999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雨妹Cecil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