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雨妹Cecilia

多筑墙头广积梗,
专注长评也产粮,
爱好广泛三观正,
一本正经逗比着。

理智与情感:杨天翔与阿杰在《杀破狼》广播剧中的配音风格比较

上篇: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阿杰在《杀破狼》广播剧中的细节处理

下篇:惟愿烟火人间,安得太平美满:评《杀破狼》广播剧大结局

    上一篇分析杰大的文章出乎意料地收到了很多评论,看来大家对于《杀破狼》广播剧的戳心、窝心、扎心、暖心都有着极多的感慨和共鸣。这一次就来聊一聊杨天翔小哥哥,并对比一下两位主演配音风格的异同。(以及非常意识流的表白旁役cv和后期)

    后起之秀杨天翔的表现无疑称得上是全剧最大的惊喜。记得去年夏天杀破狼发布会上他跟杰大现场来了一段,不知当时是不是受环境和选段的制约,第一印象好像感情朗读课文,一度让我非常担心。幸而天翔在正剧中大放异彩,实力圈粉。

    要说杨天翔小哥哥最戳我的点,就是第二季最后一集的哭腔“去年正月在侯府扒我衣服”和“我的将军啊”,感情丰沛、直击心灵。就像一个懂事早熟但是脾气倔的小少年,平时被欺负从来不告状,什么苦都能吃、什么事都能扛,但有你天拉着他的手,给他一块糖,他却突然哭了,“不是说好了有你护着我,什么都不用怕吗?你为什么又要眼睁睁看着我吃苦呢?”经年痴心妄想,一朝得偿所愿,他突然有了软肋又有了铠甲,带着比从前强悍百倍的信念和实力,把面前的一滩泥泞生生劈开,白日青天昭昭现,扫荡层云见月明。

    杨天翔的表演是感性的,不能用抠字眼的方法分析。他更注重台词整体的感染力,巧妙地调动了听众的个人情感经历,使听众对长庚的感情成为了非常私人化的体验。就像我刚才分析长庚时,认为这是一个口嫌体正的小少年,因为我的个人工作决定,每天都有一群十六七岁的小朋友在我眼前打转。多少小傲娇虽然长得人高马大,内心却是十成十的单纯善良,有的羞羞答答、有的大大咧咧,时不时的开怀大笑、聊一聊就泪眼婆娑。情感是密切的、亲昵的,又是融汇的、共通的,因而杨天翔演绎的长庚是融入生活的。大家透过他可以看到自己眼前、身边的很多人:是每天气我哭又逗我笑的学生、是邻居家狡黠一笑的小哥哥、是家庭聚会上让人头疼的小表弟、是每天鬼混在一起的好哥们儿,是讨厌鬼也是小甜心,是每一个让你又怕又恨、又爱又疼的可人儿。

    分析杰大的表现,则一般选择从从故事脉络、人物层次、逻辑走向等方面入手,不需要观众太多个人情感的带入。杰大的风格是理性的,带着匠人式的精雕细琢,喘息、停顿、连读、断句,俱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例子除了之前分析过的“不要在皇上面前告我的状”,还有另一句带有强烈匠气的台词“顾家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在原文中这只是顾昀的心理描写,广播剧中杰大对这句台词的处理也并不复杂,只是单纯的大笑,由狂转悲,直至气息耗尽。阻滞、窒息、如鲠在喉、胸肺钝痛,并不花哨的手法却给听众带来了巨大的生理压迫感。结合剧情上“击鼓令”的掣肘、军政的矛盾和猜忌、二十年欲说还休的恩怨情仇,令接下来如泣如诉的名句“何人知我霜雪催,何人与我共一醉”分外痛彻心扉。杰大强悍的表现力来自于对原著的深刻理解和个人的纯熟技巧。以理服人,精准、独到,也使角色脱离生活并高于生活,因而无论顾帅怎样插科打诨、嬉笑怒骂,听众心中对他始终带有一丝敬畏;理性也带有天然的冷静和距离感,让我们听杰大的演绎时,只能联想到一个人,或者说一个神,顾昀。

    杰大共理、天翔共情。杰大是枪挑一条线,天翔是棍扫一大片。杰大是精准制导,天翔是火力覆盖。杰大是柳叶刀,刀刀奇穴猛药直击痛点;天翔是抡大锤,情感丰沛浓烈糊你熊脸。而他们不同的配音风格也与两个角色成长型和成熟型的设定精巧地契合,并且与情节走向步坦协同、配合作战。使观众在听剧的过程中充分调动理智与情感两套思维系统,代入感与体验感大大增加。发扬不同的配音风格,既服务于人物本身,又极大的丰富了剧情深度和故事层次,一石二鸟、6到飞起。不得不让人感叹选角导演的识人之明。听完“声临其境”的第十八集,我直接被他俩这由点到面的组合拳揍成个傻逼,冷静了好几天才找回逻辑,不吹爆二位就是愧对天地君亲师的信念自此坚定不移

    让我疯狂为选角打call的还有这部剧的旁役和龙套,每一个演员都有着极高的完成度。以第三季第一集、顾昀受伤后沈易和传令兵的对话为例。传令兵把“大帅有令”这句话念了两边,两次的情感和语气截然不同。第一次带着同仇敌忾与决绝果断,是传令兵看到主帅遭人暗算负伤后的义愤填膺;在沈易追问后,第二次重复同样的内容,则明显看出吞吞吐吐与犹豫彷徨,这是传令兵在担心沈易发现端倪、主帅负伤之事暴露。沈将军的表现同样出彩,尤其是接下来“敌军已是强弩之末”这一段誓师词。众所周知,想要把口号喊得自然,其实难度不小。因为 “热血” 的合适程度是很难把握的,多一分则中二尴尬,少一分则色厉内荏。连《琅琊榜2》这样名导坐镇的大制作,在世子鼓舞军心时依然少不了让观众忍俊不禁。而郭浩然老师的台词功底实在令人佩服,使得沈易的中气、底气、忧虑等几重情感都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

    《杀破狼》的后期无疑是另一个爆灯点,给力程度无需多言,我个人感觉最为心动的一个细节就是“铃铛声”,在此找两个情景展开。

    一是顾昀拒绝攻打楼兰被罚跪后,在出宫时看到等在雪中的长庚。此处的铃铛声给人非常强烈的画面感和第一次动心的朦胧觉醒感。九重门外、朱墙尽头,一人一车远远静立,车篷四角的铃铛飘摇,风卷着清脆的铃声,细细碎碎的穿过了漫天大雪。来人看在眼中,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

    二是第三季顾昀被龟兹国奸细炸成重伤后,恍惚的心理活动“我要死了吗?不,加莱荧惑还活着,西洋人还盘踞江南,我死不瞑目”。我感觉此处的铃铛声应和了我国文化中“招魂”的传说,整体的音效偏静,却带给了我极为浓烈的情感冲击。“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强敌林立,虎狼环饲,故土沦陷,饿殍遍野,山河未定,忠魂即便体无完肤,又怎敢轻贱其身。便是向天再借三分胆、借五百年,也要背负起这千疮百孔的破烂河山。

    《杀破狼》广播剧的成功,在于其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从理智与情感相结合的配音风格、到主配角都能独当一面的专业素养;从松紧适度的剧情节奏、到合理发挥的剧本改编;从导演团队精准到位的方向把控,到后期团队独树一帜的烘托陪衬,无一不让人拍案叫绝。真的让人感慨,把配音事业做到顶级,完全隐于幕后的团队,也能令人目眩神迷、绽放出如此绚烂的光彩。


评论 ( 36 )
热度 ( 2054 )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雨妹Cecil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