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雨妹Cecilia

多筑墙头广积梗,
专注长评也产粮,
爱好广泛三观正,
一本正经逗比着。

“繁文缛节”之美,道尽中华气度

在B站看到一个极精彩的《琅琊榜》剪辑(视频戳这里),剪刀手甄选出全剧的礼仪细节,配上音乐《礼仪之邦》和《重回汉唐》,古琴和鼓点声中,我震撼得热泪盈眶。

 

这些“繁文缛节”如何就这般赏心悦目,美得无以复加!同样的拱手礼,每个人一推手、一躬身,却又尽是万千韵味。苏先生温润谦和,景琰凛然正气,蒙挚忠义直率,郡主和夏冬巾帼豪情,黎刚和甄平利落踏实、姑娘们仪态万方。何为“礼仪之邦”,大概就是诗书礼易乐中庸,浸透每位华夏儿女的骨髓,与其言行相伴相随、与其气质水乳交融,一举手、一投足,皆是儒雅风流。 

 

这两首歌的歌词也都让我特别触动。“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绵延五千年的气度,行的端、做得正,言有理、论有据、辩有节。巍巍中华,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挚友投桃报李;举案齐眉是夫妻相敬如宾;扫径迎客、蓬荜生辉是好客尚礼、宾至如归;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是仁民爱物、天下大同。回望盛世,遥看汉唐,宫商角徵羽,华章久空许。几经沧桑,几度彷徨,兴我华夏,道阻且长。深夜听罢,只觉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怎么可能会是一句空话?这分明是肩头切实的责任、血脉奔涌的炙热。

 

以及,这个视频中,我觉得最燃的部分,就是各个角色下跪的一段快剪。常言道:男儿膝下有黄金。这看似卑躬屈膝的姿态又是如何让旁观的我血脉喷张?结合剧情,众人行此大礼,或是为万民请命、或是为正义鸣冤,并不为一己私利。直面强权,肩负天下苍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愈是屈膝,愈是器宇轩昂;愈是俯首,愈是风华绝世。但为天下兴,万古风长青,身死尤未已,肝胆两昆仑。

 

这个视频让我如此感触,一方面原因是《琅琊榜》其剧对中华古典文化的领悟和重现绝对担得上“良心”二字;另一方面,是我今天看了热播剧《女医明妃传》的片段,里面的皇帝满口粗话、前朝后宫动辄开撕。真的很想敲着导演的脑门告诉他:这!样!一!点!都!不!帅!

 

其实一开始我看的是《礼仪之邦》靖王个人版剪辑(视频戳这里),真·看呆,连弹幕是开的还是关的都记不得了。美如画啊美如画!殿下举手投足皆是王胄之气、天子之风,身子很正、脊梁很直、气势万钧、自成方圆,仁义礼智、不负重托。

 

而不论是个人还是群像的剪辑里,唱到副歌高潮部分,配的画面都是太子装的景琰缓步上殿。只要看到他衣袂飘飘拾级而上,就仿佛一朝新气象的开始:“君子有为德远播、仁义满怀爱无疆”、“兴我礼仪之邦、再谱盛世华章”。气逾霄汉、身披中国红的景琰,仿佛就是这些歌词的具象化、实体化、拟人化。特别令人信服!

 

记得前段时间台湾大选,凤凰台曾经报道过,宋楚瑜的搭档拉票时用靖王自比,说自己“不善权谋、不涉党争、一心为民”。虽说,政客的话,听听便罢,该党的执政理念我不予置评,但单从这个比喻,就能看到靖王的形象多么深入人心、多么受人认可、多么符合大众对执政者的殷切期望。 

 

呆了半响,直到看到有条弹幕说:“这才是皇子应有的举止”。can't agree more的同时,才反应过来,这跟另一部剧中的“老子老子”、“这个贱妇”、“给朕下春药”相比较,高下立判。一国之君的德行就算不成为民众的楷模,至少也不能拉低全国的平均标准吧?这样的人物设定,主创自以为逢迎了观众,其实却既不还原历史、又不反映现实、更不惹人喜爱,充其量是哗众取宠、卖萌失败罢了。感觉琅琊榜剧组如果跟什么云中歌、明妃、芈月开个联谊会,孔笙导演可以憨着脸说:我不是针对谁,我就说在座的各位,都是辣鸡。

 

还望诸位文化工作者创作时,少意淫、多考据,少走肾、多走心!

 



 


评论 ( 4 )
热度 ( 6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雨妹Cecil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