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雨妹Cecilia

多筑墙头广积梗,
专注长评也产粮,
爱好广泛三观正,
一本正经逗比着。

火影忍者舞台剧Repo:2.5次元,一往无前!


作为火影这个老圈的新粉,我在今年的暑假,用两个月狂补了七百集。虽然说没有体验到和角色一起成长的心路历程,但是对该故事宏大设定、复杂人物的喜爱,以及新鲜的观感,还是让我对舞台剧怀抱了极大的期待。7月购票,12月观看,真是完全没有辜负我半年的热忱!

一进门就发现纪念品摊几乎是everything sold out, 这群众基础令人叹服。因为卡卡西的原定扮演者君泽由纪的缺席,每名观众在入场前都能拿到一张他的签名照片,也算是很细心的补偿吧!(如果没遮住脸就更好了呢)序幕一开场,就以LED灯轮廓的黑衣人来展现了鸣人的影分身,台上台下的互动也掀起了第一个高潮。在序章结束时,看到伊鲁卡老师解下自己的护额为鸣人带上,我就忍不住落泪了——这是一切的开始呢!第一位全心爱着鸣人的师长,带他走上洒满欢笑、泪水、和荣光的轨迹,太阳花一样的少年,将要创造奇迹!




接下来,演员们悉数登台:佐樱出场,欢声雷动;我爱罗出场,掌声大躁;卡卡西亮相,全场沸腾。(卡殿的国民男神地位不可撼动)

在观看的整个过程中都可以感受到剧组的诚意。首先就是神还原的“世纪之吻”和“千年杀”。观众的反应………毫不夸张的说,几近暴动。剧组实在是太懂粉丝的小心思了。很多动作戏的处理也很有创意,比如用一张蹦床来表现飞来飞去的效果、全息投影加一张毯子来再现经典的爬树段落,看得大家忍俊不禁。别具匠心的设计还有配角们回忆杀的表现手法。白的段落是剪纸和皮影戏风格的,如泣如诉的故事,悲凉如飘雪,静谧而美丽,非常符合白善良、温柔、坚定的个性。下半场我爱罗的回忆则是以沙画形式展现的!拍案叫绝!看到这里又落泪了。爱酱是个多么让人心疼的孩子。始作俑者是他该杀千刀的老爸,害死妻子、害死小舅子、坑了儿子的前半生、还想害死儿子……砂隐村最高法院能不能剥夺他的监护权啊!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佐助和鼬的故事,运用堪比杂技的红绸舞来展现!佐助的扮演者樱井圭登真是好腰力、好臂力、好定力!之前读过repo,似乎在上海首演的时候,樱井桑曾经被红绸绊过脚,看来经过这么多场的历练,他的技艺日渐精进。该段落的高潮,佐助在红绸上高速旋转下落,炫目又令人揪心,博得满堂喝彩。同时,在昏暗的灯光下,红绸舞和宇智波兄弟的契合度也是让人感叹。危险却美丽、交互又排斥,恰似兄弟二人炽热而又冷酷的羁绊。孤独、致命、骄傲、优雅,一如游走于正邪之间、曼舞于刀尖之上的宇智波家族。

大部分演员的表演都是相当上线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鸣人的扮演者元木圣也。在半年前买票的时候,基友数次怨念上海观众,因为他们可以看到日本版的演员松冈広大。不过就我周日在广州的观感,元木桑的表现无懈可击。舞台上的鸣人好似一颗小太阳,活力四射、元气满满,声音也是娇憨可爱。元木桑的表演,且不说还原,甚至是为鸣人这个角色加了分!而且鸣人作为火影系列的绝对主角,对扮演者的体力也有极高的要求,台词量大、时不时飞檐走壁,结尾不仅唱了歌,还飙了非常卡哇伊的中文。在终场大幕拉上之前,他还特地给观众表演了几个后空翻。自始至终都能感受到元木桑洋溢的热血,他体内一定蕴含着和鸣人同样强大的查克拉!猪鹿蝶组合是另一个人气担当。剧组展现丁次倍化之术的方法,是把一个超级大大大大的气球推倒了台下,众人纷纷起立推之,在观众席掀起一阵人浪。井野还相当有爱的凹了个S型,用中文说:“谢谢大家帮忙!猪鹿蝶继续加油!”也惹来大家的热情欢呼。读过之前的repo,似乎妹子在上海时,讲的中文是:“任务结束吃什么?小笼包!”看来演员们还会根据各个城市的特色来设计中文台词呢,真是又用心又接地气!如果一直用“吃”这个话题互动,应该可以走遍中国无敌手吧!唯一的问题在于,为什么来我美食之都大广州,居然不说吃虾饺和叉烧包?(可能剧组怕演着演着大家都饿了)

不吹不黑的评价,在我看来,唯一一位在表演上存在些许问题的角色是佐助。可能因为佐助是我在火影里死心塌地的大本命,平时对他的思考最多,导致我个人对这个角色的要求被无限拔高。樱井圭登演绎的佐助,给我的整体印象就是用力过猛:声音沙哑,声调故意压低,还带着点说不出的暴躁。在动画里,佐助最吸引我的特质,就是末路的孤傲:桀骜不驯、却是绝代风华,有气质、有腔调。私以为,在屠族之夜后,只要不遇见鼬,佐助应该不会再展现出歇斯底里的一面——因为他不屑于声嘶力竭的咆哮,就像哥哥说的那样,以“丑陋”的姿态生活下去。

舞台版佐助的另外一个问题,大概就是少了一些不经意的温柔。在动画中,叛离木叶的一幕,佐助在打晕小樱之前先说了“谢谢”,然后又把昏倒的小樱放在了长椅上。佐助从来都不是一个残忍的人。他并非不在乎木叶的伙伴,只是在他心里,眼下复仇是比伙伴更优先的选择。宇智波惨案之后,形影相吊的佐助,听到小樱哀求哭诉般的告白,也并不是铁石心肠。他怀念爱、向往爱,但现在他选择力量、投身黑暗,就只能踽踽独行。动画只通过这一个细节,便更加立体的诠释出了佐助性格中的矛盾,甚至也可以说是为佐樱懵懂的情感做了第一次铺垫。而樱井版柱子打晕了小樱后,居然让优衣酱直接摔在了地上。我可以理解舞台现场没有类似长椅的道具,但真的不需要扶妹子一把吗?毕竟,善待樱哥就是善待自己啊,二柱子!你后半辈子就等着跪搓衣板吧!(误)就算樱哥下不了手,也还有个嫌弃你的闺女来讨债呢!(大雾)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可能并不具有科学性。因为我也理解舞台剧的表现手法相较于动漫、影视而言更加夸张、强烈、大开大合。没有特写和分镜,可能很难表现出细节和神态。演员在表演的过程中应该也需要带入和动画声优不一样的情绪、创造独特的声线。况且,佐助本身就是火影系列里较为复杂和多层次的角色,冷漠又善良、决绝又敏感、迷惘又执着,相当难以把握,对演员的挑战也是极大。而且我并没有看过佐藤流司版的佐助,无法对比,也并不知道在舞台剧环境下如何恰当的演绎这个角色。由衷希望,是个人偏见导致我没能理解到樱井桑独特的表演方式。因为抛开一切理智,终场互动,摸到他的手的瞬间,我已经飞升了!二少美如画啊!很值得一提的是,在终场互动期间,演员们仍旧保持了角色的精神状态。比如佐助在跟大家握手的时候,依然笑得很高冷,动作也不是很热情——而这就让观众们血脉喷张了……有种“我刚刚被活的佐助鄙视了诶!”的喜大普奔感。没办法,可能宇智波粉的本质都比较M吧(大雾)

总体来说,不管戴不戴粉丝滤镜,全剧都只能用极好来形容——表演、特效、节奏、气氛,皆是极好。笑点伴泪点齐飞,中二共情怀一色。作为观众,我欢呼到沙哑,鼓掌到手肿。整个人炸成木叶村上空的一朵烟花,直到坐上高铁,还抱着主办方送的海报傻笑。衷心感谢全体演职人员!正是各位精益求精的态度、精彩绝伦的演绎、默契的配合、高超的技艺,才呈现了一部让我们群情激奋、潸然泪下的佳作。也让我更加期待疾风传早日舞台剧化,在2.5次元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树叶飞舞的地方,火就会燃烧!”


评论 ( 2 )
热度 ( 13 )

© 思雨妹Cecil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