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雨妹Cecilia

多筑墙头广积梗,
专注长评也产粮,
爱好广泛三观正,
一本正经逗比着。

血百合 - 群星

算是我听过最动人的抗日歌。

仿佛看到一片被践踏的原野,夕阳西下、残红似血、天地辽远,无比壮阔而悲伤。

合唱部分尤其令人动容,男声、女声、童声交织,带来的是上至白发翁媪、下至始龀稚童,众志成城、共赴国难的感动。

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是“那奔腾的黄河长江,怒吼着卷起白浪”。可能因为整首歌的着力点都是比较细微的,比如一支百合、花朵的香气、一位青年、一件军装等等,只有这句话表现的图景是很“大”的,对比非常鲜明。仿若是连续的特写镜头后,视角突然飞上云端、鸟瞰着神州大地。因此,虽然黄河长江是主旋律歌曲里很常见的意象,在这首歌里却被赋予了突出的感情色彩

说着说着就觉得这首歌很有意思了,大部分歌词都在写很“小”的东西,编曲里的鼓点和吟唱、合唱等等却总给人空旷宏大、岁月浮沉的感受。一大一小,矛盾对冲,听众情绪翻涌、热泪盈眶。词曲的作者实在是高明!


评论 ( 1 )
热度 ( 13 )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雨妹Cecilia | Powered by LOFTER